.如果無法閱覽請點此回主頁面 .退訂 .各期電子報

.第 1020502 期電子報 好電影推薦 -『未日危途』


改編自戈馬克麥卡錫著名末日小說的電影,由約翰希爾寇特執導,維格莫特森與莎莉賽隆等主演。
未日說來就來

        沒有預警丶沒有方舟丶當然也沒有組合屋, 只有驚慌的措手不及,我們習慣依循的秩序丶法律和一切憲法賦予我們的權利,此時幼稚的像一場鬧劇,一片灰燼的世界裏,挨餓的饑荒凌駕了上帝,大多數人們放棄了道德的規範丶滅了心中的那團火焰(劇中小男孩用來判斷好壞人的標準the fire inside you),而那正是所謂的萬物之靈與其他生物的最大的差別,於是乎人們不再害怕地獄,還活在這個時代裏的人們都在渴望痛快的死去…
劇中營造出的蕭瑟景象,是絕望帶來的深沉的無力感。



        電影中有許多情節一開始可能令人不解,例如女主角為何選擇在暗夜中拋下家人離開獨自死去?又或者這種漫無目的又永無止盡的南行有什麼義意…但隨著劇情推進,會慢慢在腦中堆疊出一些答案。
        你手上正握著一罐可樂嗎?那也許是某些人求之不得的享受。


        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人吃人就像現在上班時間在馬路上看到搶黃燈的車子一樣稀鬆平常,但是在第一次發現的地窖中,出現活人被禁錮作為其他人的食物那一幕時,還是讓男主角在小男孩面前慌了手腳,男主角一直極力保護的小男孩,在不得已的壓力下,差點終結在自己手上,這顯然震撼到了小男孩,所以在發現另一個地窖時,小男孩帶著恐懼哀求著阻止他的父親不要下去…豈如這開始了一段短暫的快樂日子。
        每一次對未知的探索,都可能獲得極大的成果或付出極大的代價,不該讓之前的陰影或經驗牽絆住,想要看到最後的答案,只能不斷的探索到最後。


        信念是很抽像的東西,但如果有一絲絲機會可以延續下去,那就不應該放棄,人性中應該有比”活下去”更重要堅持,儘管生存的威脅無時無處不在,而小男孩就是男主角活下去的信念,一路上男主角保護小男孩不受外在紊亂的世道混洧了他原本善良的心性,同時又希望小男孩看清世界上已沒有好人存在的現實,這種矛盾的教育讓兩人之間起了不少衝突,男主角意識到這種矛盾的心裏可能源自於自身對於未日前美好過去的懷念-他希望保護小男孩到世界恢複幸褔的那一天?直到男主角意識到自己將死,他仍無法從這種矛盾中走出。
        在這個時代懷抱信念其實是很悲情的事。


故事最後,有個牽強的happy ending,但,在這樣的劇情設定下,這也許是最好的結局了,任何時候都要懷著希望,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