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無法閱覽請點此回主頁面 .退訂 .各期電子報

.第 1020926 期電子報 STYLE BUILDING電子報『人物特寫─蘭陵王 幕後製作人』

好文分享──商業周刊1347
 
人物特寫─
比甄嬛還夯的《蘭陵王》幕後製作人
便當小妹靠細節  擄獲五億觀眾心


兩岸掀起《蘭陵王》熱,甚至對岸媒體還將此劇,
稱為中國第一部「古裝偶像劇的教科書」,
而讓此劇紅翻天的推手,正是從小妹做起的陳玉姍。

 
八月,兩岸戲劇最夯話題,莫過《蘭陵王》。
  大陸上映,第三集收視率就破1%,是同時段收視率第二,結局收視率躍升浙江衛視冠軍;四十六集網站點擊總數五億八千次,相當於《康熙來了》一年總點擊率。轉回台灣,九月六日平均收視率3.16%,勝過八點檔常勝軍三立的《天下女人心》,僅次於民視《風水世家》,位居第二。
  上映後,PTT論壇陸劇版天天被《蘭陵王》洗版;東森《關鍵時刻》主持人劉寶傑,連著兩天討論蘭陵王現象。兩岸掀起《蘭陵王》熱,甚至對岸媒體還將此劇,稱為中國第一部「古裝偶像劇的教科書」。
  製作人兼編劇統籌,陳玉珊,她是台灣偶像劇收視率最高紀錄保持者《命中注定我愛你》推手,從《王子變青蛙》到講述剩女現象的《敗犬女王》,二OO一年到二O一O年,十年十部戲劇,檔檔都是收視冠軍。
  陳玉珊將近二十年功力畢其功於一役,創造出《蘭陵王》特殊的風味。
 
啟蒙期:拆解成功元素
唯美視覺搭配人氣主題曲

 
  勤跑第一線,五百集長壽劇養出市場嗅覺。二十歲一畢業就進入職場的她,五年時間在買便當小妹、執行製作中度過,二十五歲才接下長壽劇《戲說台灣》製作人位置。不想走靈異路線,她勤跑圖書館,走到鄉下,蒐集第一線資料,也讓《戲說台灣》反映的是稗官野史的地方故事,而非充滿靈異色彩的類戲劇。
  帶動冷門時段收視率,也磨出她製作人功力,在日後如《命中注定我愛你》一劇中,讓她可以將地方傳奇寫進去,增加血肉,而非只是男歡女愛的愛情偶像劇。而諸如「姊弟戀」等一些平凡人周遭的平凡事,這些對於社會現象的敏感度,也成了她《敗犬女王》題材來源。
  十年拆解台製偶像劇成功元素,則是第二層功夫的打深。接下三立原創偶像劇之後,不懂編劇的她,買遍光華商場所有日劇、韓劇和漫畫,開始拆解成功元素。她發現偶像劇元素,不外乎俊男美女、多角情愛關係,以及爭奪。這些元素也出現在她過去的作品中;而體現在《蘭陵王》裡,則可見蘭陵王一開始設定就是一個花美男,又會打仗,根本符合偶像劇男主角的一切條件。「不僅帥,還要Sexy(性感),」陳玉珊分析。
  二O一一年創業之作《拜金女王》,讓她加上畫面功力。雖然《敗金女王》是她製作生涯收視率最低作品,但卻讓她了解到偶像劇畫面漂亮的重要性。好比說,蘭陵王和女主角的相遇是在一個山谷。蘭陵王一邊泡著溫泉,天空還飄下紅色花瓣,然後闖進來的女主角還將他誤認為女生。如此唯美場景與橋段,僅會在偶像劇中出現,但陳玉珊將此場景套用在古裝《蘭陵王》上,增加了浪漫感。
  同時,她還請來日本大師蜷川實花操刀主視覺,男女主角、男二的海報顏色之飽滿,根本就像是漫畫中走出來的人物;而男主角頭髮還有編髮,並戴有時尚戒指,甚至搭配面具,營造神秘感,服裝上也走時尚風,劇中主角演出時彷彿在看一場服裝秀。
  有了視覺,還要加上音樂,她請來五月天創作主題曲《入陣曲》,企圖從劇本、畫面到音樂,全面包圍觀眾手中的遙控器。
 
低潮期:學會掌握通路
教導團隊寫出細膩好劇本

 
《蘭陵王》成功的背後,其實陳玉珊走過了一段低潮,《敗金女王》是她在製片、編劇生涯中少見的收視率低迷。
當時,她自忖,什麼都做對了、抓住大陸暴富現象、找來業界第一動畫夥伴,為拍出質感遠赴法國,還重金請來《慾望城市》造型總監菲爾(Patricia Field)擔任服裝顧問。
當時的她,也像個劍靶,剛跳到壹電視的第一個作品就不如預期,諸如「眼高手低」、「背叛賊」、「驕傲」一箭一箭隨之而來。對比過去十部戲的紅,一部失敗作品,徹底將她打入看不到下一部的臨界點。
只是,看似初嘗敗績,卻也成了日後熬成金牌製作人,不可或缺的調味品。過去,就算坐上戲劇總監、製作公司總經理,懂的僅是專業的水平軸線,《拜金女王》失敗,因發行無法掌握在自己手上,沒人看作品再好也沒用,也讓她學習到商業思維和資源垂直整合、甚至帶團隊的重要性。
不讓投資方虧錢,是她重新出發的第一個準則。偶像劇成功模式,對於陳玉珊而言,再熟稔不過,但她謹記《拜金女王》失利是來自通路不足。帶著《蘭陵王》劇本,獲得已故柏合麗娛樂傳媒老闆楊登魁青睞,引進中資製作方,就為了能上對岸八點檔。「曝光夠,劇本好,自然能引起話題,」一位上海製作公司主管觀察。
帶著團隊寫出好劇本,是第二步。創業作失敗,但一同跟著她離開三立的四位夥伴,包含製作人黃小芬和跟著六年的兩位編劇吳至偉、黃繼柔,始終不離不棄。「她願意教,肯跟你磨,」《蘭陵王》劇本團隊主任吳至偉表示。
她教的不僅只是編劇專業,更多的是,往一個製作人邁進的功夫。翻開《蘭陵王》第一集劇本,可見密密麻麻的記號與說明。「這是一本與導演、美術等後製工作人員溝通的『指導手冊』,」吳至偉補充。
好比說,一般劇本在寫著:男主角輕撫女主角臉龐時,可能就這麼一句話帶過,但她教出的劇本則寫著:「男主角順著女主角耳垂到脖子的線條,輕撫而下。」給予清楚指令,讓美術燈光特寫不僅是兩人互動,而是停留在手的游移,將細節放大,讓情感表達更細膩。
為什麼要做到這麼細膩?「近幾年,我最常聽到的是,年輕編劇告訴我,只要填對白,領現金,但處理分場要等整個劇本完成,才有收入。只是能處理一個完整劇本的功力,製作才能一以貫之,」陳玉珊解釋。
她接著說:「大製作、沒有時間對腳本之下,劇本清楚指令,可讓戲呈現貼近原創需求。」戲劇有四道創作關卡:劇本、拍攝、剪輯和音樂,編劇可以扮演的角色不限寫作,細節描述可將拍攝、剪輯和音樂,指揮其中。
有製作人格局,可讓年紀三十歲上下的年輕編劇團隊,在台灣也寫出大陸熱夯戲劇。
 

金牌製作人克服失敗,快速站起
──陳玉珊戲劇創作的轉折歷程
 
劇名 製作公司 成績單 1集製作成本(元)
代表作
《命中注定我愛你》、《敗犬女王》
三立電視台 《命中注定我愛你》最高收視率13.64%,創下台灣偶像劇最高紀錄,至今無劇超越 約180萬
首嘗敗績
《拜金女王》
華威製作、壹傳媒電視 與國際團隊合作,製作總成本首次破億,首集收視率0.76%,慘敗 約500萬
風靡兩岸之作
《蘭陵王》
上海上影英皇文化、台灣柏合麗娛樂傳媒、北京東王文化、上海耀客文化 大陸上映,結局收視率躍升浙江衛視冠軍;台灣上映不到二星期,打敗8點檔本土劇,躍升同時段第2,造成兩岸話題 約960萬
 
轉捩期:學習從零開始
在成功基礎上更講究細節

 
從十九年前,一個買便當小妹,到今天金牌製作人、編劇,前三立副總經理蘇麗媚的青睞是一個重要轉捩點,提拔她為三立偶像劇操盤的「開荒牛」。「收視率保證金牌編劇」,今日看似理所當然,但剛接手的她,對於編劇一竅不通,面對的是本土劇《霹靂火》的環境,沒人懂得台灣偶像劇劇本該怎麼寫。
如今,票房保證已經成為她的標誌,這一路走來,她是一個懂得在前一個成功基礎上,再加倍把細節磨得更亮的人,這樣的加倍人生,使她自己的精采度也和收視率一樣,維持長虹。
 
 
陳玉珊
出生:1974年
學歷:世新(五專)廣播電視科
經歷:柏合麗娛樂傳媒總經理、三立戲劇總監
現職:玉春雷娛樂文創執行長
代表作:《命中注定我愛你》創下台灣偶像劇收視率最高紀錄,至今無人能破